【领导解读】乳山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鲲鹏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22-07-29 16:09:0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问题:《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乳政发〔2022〕8 号)分为几个方面?多少条措施?

答:《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分为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养老服务制度机制四个部分,共有二十三条内容。

第一部分: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主要优化养老服务规划布局、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程、实施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闲置资源利用提升工程。

第二部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主要是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长期照护服务质量、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城乡社区助餐服务水平、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工作、试点实施家庭养老床位、提升康复辅助器具服务水平。

第三部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主要是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养老工作队伍建设水平、开展养老服务褒扬活动。

第四部分:健全养老服务制度机制。主要是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创新发展“信用+养老”服务制度、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扶持发展机制、健全养老服务综合协调监管机制、完善养老领域“放管服”机制。

二、问题:《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乳政发〔2022〕8 号)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截至2021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17万多,占总人口的约32%,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养老服务作为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在资金、土地、减税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参与,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养老需求相比,养老服务的丰富性、有效性和覆盖面还远远不够,扶持政策不健全、供给结构不合理、市场活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养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制定了28条政策措施。2019年9月20日,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任务。2019年12月2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细化了工作任务。2020年12月10日,威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是贯彻中央、省、威海市决策部署,推动政策落地、工作落实的有力举措,是破除新时期我市养老服务发展障碍、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的迫切需要,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