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乳山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公告内容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征集结果反馈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乳山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卫生健康局牵头拟定了《乳山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或建议,请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于2022年9月15日前反馈至乳山市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631-6651479;

    电子邮箱:rswjjbgsbgs@wh.shandong.cn

    特此公告  

     

    乳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8月14日

     

    关于《乳山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一)基本背景。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卫健局紧紧围绕健康乳山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安全形势,结合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在认真分析我市“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状况,未来五年我市居民健康需求形势的基础上,梳理了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编制此文件。

    (二)制定依据。《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

    (三)起草过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前期通过现场调研、部门访谈、资料收集等方面开展文件起草,并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办法草案,征求了全市各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各方面意见对文件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总体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背景,梳理了我市“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成就,分析了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研判了“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规划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市居民人口和健康需求形势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公共卫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亟需完善。

    第二部分,包括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革联动、创新发展,医防融合、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提出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大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的发展策略;制定了到2025年,着力完善覆盖城乡、层次清晰、功能明确、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指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围绕健康乳山建设、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不断丰富业态模式、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单位建设等十个重点领域,提出了36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监测评价等四个方面的规划实施保障要求。

    关于《乳山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公开征集意见的结果

      乳山市卫生健康局自2022年8月14日至2022年9月14日将《乳山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在乳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在规定期内,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

     

                                                乳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