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孙智波解读《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日期:2022-08-05 17:05:08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问:《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孙智波: “十四五”期间,中央、省、市各级有关部门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都进行了规划部署,《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目前已经印发。我市目前用于农业生产的轮式拖拉机3200余台,手扶拖拉机56000余台,联合收割机600余台,农机安全监管业务范围广、工作难度大。为了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保障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发展,研究制定了本意见。

问:《意见》主要包含了几方面内容?

孙智波:《意见》主要分为“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工作措施”三大部分。其中,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强化源头管理,推动农机安全生产机制基本健全,农机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完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促进我市农机化事业和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分别是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强化安全源头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整治、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安全知识宣教、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措施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列入本级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安全生产和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二是政府增强农机安全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对农机安全监理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三是强化部门监督,全面落实农机从业人员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责任倒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严格追究事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