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性水肿别忽视 日常养护有讲究
  • 发布日期:2022-09-14 13:56:50
  • 文章来源:乳山市卫生健康局
  • 点击次数:

说起水肿,大家并不陌生。有些人晨起洗脸照镜时会发现自己眼皮肿、眼袋肿、脸颊肿。这恼人的水肿背后,到底藏着哪些秘密?

其实水肿是慢性肾炎患者的常见症状,很多患者都是发现水肿后,去医院检查才诊断为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患者如果尿液排泄减少,会导致体内总的液体蓄积增多,这些多余的液体便会渗透到人体的组织间隙中。眼睑组织间隙大,容易储水,因而慢性肾炎早期常表现为眼睑浮肿。但在慢性肾炎早期,肾小球滤过功能并未完全丧失,人体内潴留的液体量有限,症状并不明显,如不加重视,很可能忽略肾脏发出的“求救信号”。长此以往,肾小球的滤过功能逐步下降,肾小管的作用也会随之被破坏,人体内液体量变得“超饱和”,颜面、脚踝、小腿均可能水肿,甚至全身水肿。

中西医认识

慢性肾炎的常见诱发因素包括以下几点:1.感染。许多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会并发肾小球病变。2.用药不当。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会导致肾小球功能受损。3.过度劳累。长时间缺乏休息容易引起肾小球肾炎。4.遗传因素。某些肾炎是由于遗传缺陷引发的,有肾炎家族史者需要格外注意。

中医古籍中没有“慢性肾炎”之名,根据其相应症状可归属于中医“水肿”“尿血”“虚劳”“腰痛”等病范畴。针对水肿症状,中医认为治疗时一方面要恢复损伤阳气,可通过增加衣物保暖、适当运动等方法来达到目的;另一方面,对于已形成的积水,可以通过“开鬼门,洁净府”,即采取发汗和利小便的方法来祛除。这样患者五脏的阳气就能得到输布,继而水液能够正常运行。

食疗方

下面介绍一道可以益气健脾、利尿消肿的美味食疗方——桑白皮赤小豆鲫鱼汤。

原料:桑白皮10g,赤小豆20g,鲫鱼1条(约250g),油、盐、姜等调料适量。

做法:鲫鱼去鳞,剖腹去内脏,洗净,加上料酒腌渍片刻。赤小豆加水煮至六成熟。桑白皮用水浸泡30分钟左右。锅内加油烧热,放入鲫鱼、赤小豆、桑白皮、姜片、葱段,大火煲沸后转小火煲2个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赤小豆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之功,适用于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尿赤、痈肿疮毒等症;鲫鱼具有益气健脾、利尿消肿、清热解毒之功;桑白皮可泻肺平喘、行水消肿,常用于治疗肺热喘咳、水肿、小便不利等症。本药膳适合慢性肾炎有水肿症状者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