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孙东旭解读《乳山市2022-2024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
  • 发布日期:2022-09-09 16:08:3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问:《乳山市2022-2024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是如何起草的。

答:结合《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威海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文件精神,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项目实施等工作,对华信食品、力久电机等3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征求并梳理发改、工信、海洋、农业、组织部、科协等多部门工作规划,形成了《乳山市2022-2024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

问:《乳山市2022-2024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方案》主要分为科技创新发展总体要求、科技创新重点任务两大部分。科技创新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共四方面内容。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对打造胶东经济圈科技创新高地、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实施4项创新工程、打造7大产业链条共四项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规划。

问:四项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在未来三年应如何实施。

答:一是立足我市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主动融入胶东一体化创新发展,打造胶东经济圈科技创新高地。二是将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增强“两区”对全市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从激发企业创新内在动力与引进外部科技资源两个方面着手,实施企业培育、平台搭建、科技合作、人才引进四项创新工程,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做优做强特色细分产业,围绕现代海洋、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7个产业,梳理出一批关键技术,打造7个创新链条,培育一批在细分市场有竞争优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