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乳山市2022—2024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
  • 发布日期:2022-09-09 16:06:38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威海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伟平

国家领导人曾多次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日益加剧的全球科技竞争环境,为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习近平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科学、更可持续的发展,全面加强科技创新部署,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乳山市2022-2024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科学制定全市科技创新目标任务,高起点谋划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对于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引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包含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充分对接总体规划。在《方案》思路设计、任务部署上,充分对接山东省、威海市的《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威海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此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规划安排上,把依靠科技支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充分融合了1247创新体系,即围绕打造胶东经济圈科技创新高地这一个目标,坚持以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两区”引领,实施企业培育、平台搭建、科技合作、人才引进四项创新工程,打造现代海洋、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七大创新链条,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不断开创乳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是从创新主体、创新载体、创新路径等多方面进行系统部署,着力构建高效的创新体系,提升整体创新能力;注重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加强对关键技术研发的前瞻部署,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产业发展为主要目标,充分坚持了政府引导、社会资本、风险投资结合的科技创新发展方式,加快布局建设集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重大公共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出了围绕我市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领军企业通过股权激励、共设研发基金等手段,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创新链等资源,成立创新联合体,牵头承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攻克一批产业“卡脖子”技术,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联动、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三是注重问题导向。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针对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短板,瞄准制约产业升级的重大关键技术,通过建设公共创新平台和加大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更好巩固提升我市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和先进水平。通过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转型,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促进产业链向现代化转型,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一批高端龙头企业。

四是注重引领性和可操作性。在任务部署和发展目标设定上,既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和形势,注重任务和目标的可落实、可实施,又着眼我市发展优势和潜力,聚焦三年内有基础、可突破的重点方向,体现对未来发展的引领。围绕全市重点产业体系,着力发展高附加值创新性产业集群,围绕产业竞争力提升需求,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开发,突破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技术瓶颈,发展一批细分行业领域国内外知名科技型企业,带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加速膨胀。做优做强特色细分产业,梳理出一批单个企业“卡脖子”技术,一批产业上下游链条式协同攻关技术,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系统化创新技术,一批具有引领性、有裂变潜质的重大技术,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