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行政决策】关于《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6年)》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公告内容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征集结果反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乳山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建设新局面,根据《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要求,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牵头制定了《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6年)》。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或建议,请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信函等方式于2023年1月31日前反馈至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

    联系单位:乳山市住建局

    邮寄地址:乳山市胜利街38号建设大厦

    电子邮箱:rsszjjszc@wh.shandong.cn

    联系电话:0631-6665906

    特此公告

    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

    2023年1月1日

    关于《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6年)》的起草说明

    现将《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起草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乳山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建设新局面,制定《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

    二、决策依据

    依据《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

    三、制定过程

    根据我市精致城市建设实际需求,依据《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乳山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乳山市城市双修规划》等材料,组织市委宣传部、城投集团、热力集团、水务集团、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城区街道、发改局、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大数据中心、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等单位认真研究,形成了《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四、制定意义

    《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对我市近年来精致城市建设取得成就进行回顾,并结合当前所面临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到2026年,城市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城市形象面貌更加精美,城市功能品质更加优良,城市运转效能更加高效,城市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乳山建设成为山东半岛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山清水秀的生态文明创新示范城市。

    五、内容解读

    (一)主要框架

    《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共分九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介绍了乳山基本情况,围绕“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总结了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取得成绩,并分析了现阶段存在问题。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丰富精致城市建设内涵,全力推进精致乳山建设,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乳山新局面;确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优化布局,协调发展,低碳生态,绿色发展,互利共赢,开放发展,民生优先,共享发展”基本原则,明确到2026年精致城市建设目标。第三至八部分是规划纲要主要内容,重点围绕“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塑造新时代城市风貌、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6个大方面进一步细化建设任务。第九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市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进纲要实施和相关政策落实,组织开展试点示范,监督检查工作进展情况;落实政策统筹,依据本纲要,科学整合人口、土地、投融资、住房、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方面政策,形成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合力;开展试点示范,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发展要求,开展试点探索;开展监测评价,建立健全精致城市建设绩效评价制度,从生态宜居、风貌特色、交通便捷、多元包容、安全韧性等方面,定期对城市建设及发展情况进行评价。

    (二)主要内容

    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遵循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安全韧性的理念,将环境容量、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安全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重要依据,科学规划功能区空间布局。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中心城区功能,繁荣发展滨海新区,推动小城镇分类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塑造新时代城市风貌。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保护自然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塑造城市特色,优化城市形态,建立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区段城市设计、专项城市设计层次体系,充分考虑乳山山海地域性特征,追求美观大方、经济实用、布局精巧,营造精致宜居的城市空间。

    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遵循生态环保、绿色节能、节约集约、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原则,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坚持科学规划、质量优先、关注细节、打造精品,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智慧化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从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抓起,补短板、提标准,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城市国际化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打造有温度的精致城市。

    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精致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生态立市、集约发展,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保障城市能源供应安全,构建城市安全体系,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可持续的绿色生态之城。

    六、其他事项

    解读单位: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刘向亮 6665906

    乳山市自然资源局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将《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23-2026年)》在乳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在规定期内,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

    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