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行政决策】关于《乳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

公告内容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征集结果反馈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组织开展了《乳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规划》对规划期内市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作出了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坚持底线约束,统筹各类专项规划和项目建设需求,现面向社会各界征询意见。公示时间2023年1月2日-1月31日,公示时间三十日。请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单位将在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汇总后报审。

    一、建议要求

    1、公众可围绕“目标战略、开发保护格局、全域空间布局、中心城区布局、地方特色”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合理性、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

    2、建言献策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内容,公众还可以就关系乳山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其他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3、如有需要可提出听证要求。

    二、征集时间

    2023年1月2日-1月31日

    三、简易方式

    本次民意征询由乳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汇总,相关意见建议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反馈:

    联系单位:乳山市自然资源局

    邮寄地址:乳山市商业街2号

    电子邮箱:zrzyjghz@wh.shandong.cn

    联系电话:0631-6669306

    乳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1月1日

    关于《乳山国土空间规划公示(草案内容)》的起草说明

    现将《乳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起草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2019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2019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加快编制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因此,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编制了《乳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二、决策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厅字〔2019〕48号);

    3.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2020年);

    4.自然资源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规范》(2022修订版);

    5.《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2019年)

    6.山东省地方标准《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技术规程》(报批稿);

    7.《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

    8.《威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三、制定过程

    乳山市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5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召开相关部门和镇街、开发区、滨海新区建议,多次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在前期调研、咨询论证、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草案,2023年1月规划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四、制定意义

    《规划》是乳山市国土空间发展的指南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指导下位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开展各类开发保护修复活动的基本依据。

    五、内容解读

    《规划》共十四章内容,包括规划基础、规划目标、总体格局、具体布局、实施保障五个部分。

    (一)规划基础。该部分主要包括规划总则、现状基础、主要问题和机遇挑战等内容。

    (二)规划目标。该部分提出了乳山市城市性质、城市职能、发展愿景、国土空间发展目标和策略,并制定了28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目标指标体系。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聚焦乳山市地域特色和发展优势,综合确定城市性质为:胶东半岛综合性节点城市,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滨海旅游休闲城市。

    (三)总体格局。该部分主要包括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开发保护总体格局、优化国土空间功能等内容。规划基于保护和发展两大视角,聚焦全域生态、农业、城镇和海洋空间,统筹安排市域国土空间,构建“一带两轴双心、两廊三区多点”的陆海统筹、分区引导的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四)具体布局。该部分对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海洋空间、公共服务与城乡风貌、安全韧性支撑体系、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中心城区功能品质等内容进行了规划布局。构建了“三区协调、三带拓展、多点支撑”的现代农业格局、“一带、两廊、四源、四片、五通道”的生态安全格局、“双心引领,一带集聚,两轴串联,多点支撑”的城镇空间格局、“一带、一链、两廊、多区”的海洋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对城乡公共服务体系、风貌特色、历史文化保护、水安全、综合交通、现代能源、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矿产资源等公共服务和安全韧性支撑体系进行了规划布局,提出了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规划目标和重点布局;对中心城区的空间结构、功能分区、用地构成、城市更新、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体系、地下空间、绿地开敞空间、开发强度、重要控制线等内容进行了规划布局。

    (五)实施保障。该部分包括乡镇规划引导、近期建设重点以及实施保障措施等内容。对14个镇提出了具体发展指引,制定了近期建设目标和行动计划,并从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提高规划信息化水平、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等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六、解读人

    乳山市自然资源局    宫凯    0631-6669306。

    关于《乳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开征集意见的结果

    乳山市自然资源局自2023年1月2日至2023年1月31日将《乳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在乳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在规定期内,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

    乳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