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1-25 10:04:1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档可在乳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rush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乳山市胜利街78号;电话:0631—666323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压实责任,持续强化实践创新,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坚持积极主动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公开信息201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件48个,发布政策解读73篇,其中,文字解读17次,图文解读9次,专家解读11次,领导解读14次,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17次,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重点解读功能。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本年度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依法依规答复5件。从办理结果情况看,予以公开1件,占20%;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2件,占40%;不属于依申请公开2件,占40%。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及时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监督工作,保证各栏目信息及时动态更新。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优化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制度。二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精准公开工作。梳理2016年以来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所有政策性文件,准确标注有效性,以专栏形式集中、规范公开,与“山东省政策文件库”联通,全面落实省政府文件集中和数据联通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专栏继续全面提升专栏的专业化水平。二是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僵尸账号”进行关停整合。目前,已关停注销账号20个,依法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52个。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进行政策宣传,同时加大对错敏字、错链接等版块的检查力度,确保政务新媒体有序运行。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继续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月度通报、季度通报和年度考核体系,严抓日常工作的重视性和规范性,及时传达上级政务公开方面的法规政策和评估考核要求。二是制定下发《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并加强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三是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本年度共组织开展3次全市政务公开培训工作,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统一培训和点对点培训相结合的形式,点对点培训40余人,做到有问题当面问、当面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后续反馈成效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和完善,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对各市直部门和镇区单位信息发布规范的督查力度仍需加强;二是对政策文件的解读深度还需提升。

下步,一是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及发布制度。加强对日常信息发布规范的督查,督促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确保信息发布的标准化规范化,对于问题早发现,早整改。二是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提高解读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的实质性解读,对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以及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等,实行关联式解读、多形式呈现。三是做好政务公开人员的轮训工作,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根据《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威海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制发《乳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细化相关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分工逐项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升级。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市政协委员提案0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