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白沙滩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1-27 16:29:52
  • 文章来源:乳山市白沙滩镇人民政府
  • 点击次数:

2022年,白沙滩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以下简称《条例》和《办法》),现公布乳山市白沙滩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2年,白沙滩镇通过“中国·乳山”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2条。从内容分类看,机关职能3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2条,通知公告116条。同时,通过“乳山市白沙滩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工作动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并公开最新政策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白沙滩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做到了依法依规公开。目前尚无发现其他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保密审查。对于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严格按照“谁产生谁公开、谁主管谁公开、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实行“三审”制度,严格“先审批、后公开”,未经审批不予公开,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出现失泄密问题。

严格落实管理制度。白沙滩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依法界定涉密信息范围,切实防止出现敏感词与泄密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和考核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各站所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四)平台建设

本年度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方面,白沙滩镇主要采取以下形式:一是通过“中国·乳山”子栏目乳山市白沙滩镇人民政府网公开相关信息;二是通过村务公开栏实时发布通知公告;三是通过“乳山市白沙滩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

(五)监督保障

首先,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纳入对科室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其次,明确各科室、各部门职责,规范各项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公开流程,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保密规定、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准确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负责人员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部分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宣传范围有局限性,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镇将通过以下措施进一步高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大调研考察力度,密切关注联系群众。认真了解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如实公开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又最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产生腐败的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加强自媒体运用,抓好线上、线下两条线,以更加多样多彩、方便省时的形式将最新法规政策和工作动态呈现给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乳山市白沙滩镇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2年,根据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白沙滩镇持续贯彻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及时公开原则,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升级。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乳山市白沙滩镇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市政协委员提案0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