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育黎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1-27 10:11:26
  • 文章来源:乳山市育黎镇人民政府
  • 点击次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乳山市育黎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

2022年,育黎镇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其中官方网站发布信息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90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2022年,育黎镇未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做到了依法依规公开。目前尚无发现其他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育黎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各科室有关负责人为成员。

2.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办法和编审流程规范,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工作透明度。同时,按照要求编制并公开了《育黎镇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渠道及咨询、监督举报电话,确保了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时效及时、渠道畅。

3.严格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安全。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所有公开的信息,都严格按照“谁产生谁公开、谁主管谁公开、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实行“三审”制度,严格“先审批,后公开”,未经审批不予公开。

(四)平台建设

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和业务办事大厅,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面度”,着力提高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群众需要;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乳山”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新闻媒体、政务微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钉钉APP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同时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五)监督保障

1.明确各科室、各部门职责,规范各项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公开流程,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2.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纳入对科室及直属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3.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保密规定、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准确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镇在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个别部门业务工作人员重视程度不够,上传信息公开内容标题、文本格式、发布单位名称不规范、不统一。网站信息质量较低、公众参与程度不高等问题。下一步,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

二是严格审查公开内容。确保每项公开信息内容文字流畅,结构合理,信息主题、观点明确,表达意思完整。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完善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对所需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把关,主要负责人审查批准后进行公布。

三是加强热点公开,广泛宣传。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群众主人翁的意识,提高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乳山市育黎镇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2年,我镇按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站维护。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乳山市育黎镇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市政协委员提案0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