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乳山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
  • 发布日期:2023-02-10 09:31:19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市交通局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俊龙解读。方案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包括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以及运营四个方面。

一是加快农村公路品质化建设,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提档升级和深化融合发展实现农村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化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衔接,有序实施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巩固提升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成果,确保路网规划中优良路比例、三级路以上比例逐年上升,同时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村公路“精品版”,擦亮“美丽农村公路”乳山品牌。

二是强化农村公路规范化管理,通过推广应用威海市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市农村公路日常巡查、养护、事件处置的日常监管,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护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公路法治体系和路政管理机构建设,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农村公路保护队伍,形成交通综合执法部门、镇(街道)和村共同参与的路产路权保护机制。

三是推进农村公路精细化养护,通过做好养护规划、完善养护机制、提高养护技术,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力度,加强重点桥梁检测和危桥改造力度,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保障路况整体服务水平,同时不断创新养护方法、提高养护效率、强化养护效果,确保农村公路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四是提升农村运输优质化运营,科学制定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城乡客运(公交)线网布局,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形成城乡一体,高效快捷、功能完善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加强农村公路运输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城乡公交班线安全运行有关要求,健全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审核机制,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农村交通运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