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度苹果的施肥技术及配方发布
  • 发布日期:2023-03-23 16:39:16
  • 文章来源:乳山市农业农村局
  • 点击次数:

乳山市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根据全市土壤样品采集化验数据,结合苹果不同生育期需肥规律,制定了全年苹果施肥技术及施肥配方,现发布如下:

一、苹果树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提倡有机无机配合施用。有机肥营养成分全、肥效慢、作用时间长,主要做基肥使用;无机肥养分单一靠复配来用,养分释放快,易被吸收利用,肥效期较短,根据土壤状况配合增加钙、镁、硼和锌等中微量元素肥施用;

2.基肥与追肥相结合,施肥与高产优质栽培相结合。基肥以充分腐熟的传统有机肥或者商品有机肥为主,无机肥和中微量元素肥为辅,配合适量微生物菌剂;追肥主要是无机肥、中微量元素肥、氨基酸类水溶肥,采取水肥一体化、起垄栽培、果园生草等技术措施。

3.土壤酸化果园可通过施用硅钙镁肥、生石灰、土壤调理剂或碱性有机肥料改良土壤;

4.苹果正常生长适宜的土壤养分指标:碱解氮100~140mg/kg、有效磷50~80mg/kg、速效钾120~160mg/kg、有机质12~20g/kg、pH值6.5~7.5。可根据种植地块具体情况调节到适宜养分指标。

二、施肥建议

1.有机肥施用

施用农家肥(腐熟的羊粪、牛粪等)2000~3000kg/亩或商品有机肥400~500kg/亩。基肥中也可混入一部分化肥以增进肥效,如复合肥、尿素、硫铵、硝酸铵钙、过磷酸钙、硫酸钾等,具体施入量结合树龄、树势以及基础地力。尤其磷肥容易被土壤固定,与有机肥混合使用,可以提高利用率。

2.无机肥施用

果树一年可施4次肥:(1)花前肥。在春季果树萌芽前后进行,以追施速效氮肥、钙肥和优质氨基酸为主,氮肥最好施用硝态氮,利于快速吸收利用,对于弱树、结果多的大树应加大施肥量。(2)花后肥。在开花两周左右进行,以追施氮肥、硼肥为主,结合钙肥、氨基酸,一般花前肥与花后肥可以互相补充,花前施肥多的,花后可以少施或不施。(3)第一次膨果肥。在果实迅速膨大和花芽分化期进行,施用高氮高磷低钾肥,配合施用硅钙镁肥。(4)果实生长后期追肥(二次膨果期)。一般在8月下旬至9月份进行,此次以磷钾肥为主,但对结果多树、偏弱树应适量增施氮肥,配合施用硅钙镁肥。

3.对元素需求特点及施肥目的

(1)幼树期果树:重氮磷轻钾,目的是扩大树冠,扩展根系,增加枝量。(2)结果初期果树:重磷配氮钾,目的是促花芽分化健壮花芽,增枝抑条,促果壮果。(3)盛果期果树:氮磷钾配合,结合生育时期需肥特点,增施中微量元素肥。(4)衰老期果树:氮肥为主配合磷钾,目的是更新复壮,延长挂过期。

三、全年施肥配方

1.基肥:主要施入充分腐熟厩肥、堆肥、沼肥等每亩施肥量在2000~3000千克或商品有机肥400~500kg/亩。结合树龄基肥中也可混入一部分化肥以增进肥效。

2.追肥:萌芽至开花前后(3月下旬至4月上旬)以氮肥为主或平衡肥:硝态氮肥、15-15-15或相近配方;花芽分化期(5月底至6月上旬)以磷钾肥为主:14-16-18或相近配方;果实膨大期(8月中下旬)以钾肥为主:10-5-30或相近配方。

3.叶面喷肥:全年4~5次,一般生长前期2次,以氮肥为主(3%尿素及硅钙镁中微肥);后期2~3次,以磷钾肥为主(0.2~0.3%磷酸二氢钾及硅钙镁中微肥),可以快速补充果树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能够避免某些元素的化学固定和生物固定,提高肥料利用率。

乳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23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