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孙智波解读《乳山市“平安农机” 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3-03-23 09:35:02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问:《乳山市“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孙智波: “十四五”期间,中央、省、市各级有关部门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都进行了规划部署,通过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活动,促进政府、部门、农机服务组织更加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协调配合不断加强,基层监管网络更加健全,农机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显著减少,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问:《方案》主要包含了几方面内容?

孙智波:《方案》主要分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四大部分。其中,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我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目标任务是通过示范创建,筑牢安全屏障,实现部门配合更加密切,农机安全监管更加全面,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工作步骤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宣传发动阶段,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的认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集中创建阶段,制定“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检查验收阶段,由“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工作要求主要分为六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各级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营造良好创建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去。三是立足基层,齐抓共建。镇村是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的基础保证,建立健全基层农机安全监管体系,才能有效推动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稳步发展。四是密切配合,部门联动。建立农机安全联合管理和行政执法长效机制,主管部门与相关镇街、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共同维护农机安全。五是加强指导,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局将会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安全指导,做到宣传动员到农家、工作服务到地头,全面提升“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的总体水平。六是定期考核,严格标准。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目标及计划,及时破解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部门将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