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交公司:节支降耗收成效 精打细算有妙招
  • 发布日期:2023-05-25 15:33:16
  • 文章来源:乳山市融媒体中心
  • 点击次数:

今年,市交投集团公交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抓经济、大抓基层”主题年工作部署,在企业内部大力实施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近年来,我市公交公司持续加速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步伐,截至目前,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到260辆,年运营里程约1100万公里。为有效降低电耗,市公交公司实施“错峰充电”,在不影响公交车营运秩序的前提下,尽可能在波谷时段充电,其它时段补电,降低充电费用。市公交公司电信科科长尤金龙告诉记者:“公交公司现在有三种充电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然后给电动公交车充电,第二种方式是利用供电公司2023年分时段方式给电动公交车充电,第三种方式是在光伏发电不够电动车使用的情况下产生的应急调度给电动公交车充电。”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市公交公司结合各充电场站及其停放车辆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车型所需电量、充满电所需时间及次日班次情况对车辆充电频次和时间进行动态调整。同时,加强人员监管和平台后台监控,将充电费用控制在低位,使“错峰充电”降本增效得到不断优化和提升。“每月利用太阳能发电和实行(供电公司)2023年高峰谷期和平价电的差距来充电,尽量节约,一个月能给场站节约5万余元,一年能给公交公司省60多万。”市公交公司场站站长姜栋说道。

在做好公交车错峰充电、节支降耗的基础上,市公交公司还通过开展维修成本管控、小技改小革新深挖节约潜能。在“乳山工匠”焉保玺的带领下,他们对公交车配装的电动打气泵、电机控制器等设备进行了改造,将原本设计不合理的地方进行相应的改进,从而降低故障发生率和维保频率。同时,他们还通过加强车辆和设备的日常维护,及时消除车辆存在的隐患,减少后期维修,从而降低了维修成本,每年为企业节约运营成本十余万元。

除此之外,市公交公司还重新梳理和完善工作流程,从行政管理、生产运营、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细化标准,规范流程,减少行政支出,实现节支降耗。下一步,市公交公司继续加强向节支降耗要效益的力度,把节能降耗、增收节支、深挖内部潜力作为重要举措。加强成本规范化,精细化管控,积极推行低成本运营 ,以工作实效践行“五争四提三突破”行动要求,为乳山经济跨越赶超贡献公交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