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包容普惠创新系列】乳山市南黄镇探索“信”治模式 开启社会治理“信”征程
  • 发布日期:2024-01-16 09:42:28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关键词:暖心食堂 信用超市 信用应用场景

涉及领域:信用建设

服务对象:镇村群众

取得成效:南黄镇探索“信”治模式,真正让农村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及村级治理的积极性。自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南黄镇共开展志愿活动2172次,参与人数达13032人次,兑换镇级信用超市物品48件,兑换村级信用超市物品5689件;各村暖心食堂共为镇域内131名老年人提供配餐及就餐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乳山市南黄镇探索“信”治模式 开启社会治理“信”征程》在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上入选政务实践案例。

案例详情

南黄镇积极探索“信”治模式,以信用为抓手,构建起了以诚信为核心的镇村级信治体系,推动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推动信用赋能基层治理,以信用理念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努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信用建设+党建引领,实现社会治理有力度

研究制定《南黄镇信用超市管理办法》《南黄镇信用积分推广实施方案》,以“跨村联建”为抓手,率先在南黄片区(南黄村、陈家屯村、高家屯村)探索积分同质化新路径,统一镇村信用积分标准,提高志愿服务含金量,扩大信用效应,促进村庄融合发展。在片区内试行同质化信用积分管理办法,由党总支牵头成立信用体系管理小组,镇级成立信用积分验收小组,信用志愿活动采取“镇级发布——片区组织——网格验收——镇级审核”方式,实现片区内积分互通、服务共享。建立100平方米镇级“信用超市”,完善超市管理办法和兑换制度,配备积分商品,推出“信用积分+志愿活动+积分兑换”服务模式,不仅促进农村志愿服务不断优化,还起到以点带面引导村民素质提升的示范作用,充分激发信用红利。自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南黄镇共开展志愿活动2172次,参与人数达13032人次,兑换镇级信用超市物品48件,兑换村级信用超市物品5689件。

二、信用建设+互助养老,实现社会治理有温度

南黄镇创新打造“支部领办合作社+暖心食堂+信用积分”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建设集中配送供餐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参与型、志愿服务保障促进型暖心食堂。南黄村投资90余万打造“集中配送供餐型”暖心食堂,在南黄片区试点运行集中配餐送餐,大幅降低暖心食堂运营成本,破解部分村无力运营暖心食堂困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幸福食光”。配送中心除保障居家养老就餐外,片区内老人可以每餐15积分享受配餐服务。同时,将“爱心+孝心”作为互助养老模式的核心,子女可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向暖心食堂捐款等志愿活动的方式积分,将积分给父母使用。积分捐赠机制将奉献社会与孝老爱亲有机结合在一起,真正使爱心变孝心,两者相辅相成,营造浓厚孝老爱亲氛围。院后村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用,从村级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中划出30亩土地建设互助养老产业基地,基地的年产出及收益9万元,全部用于暖心食堂,确保食堂供给充足、有效运营。冷家村克服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困难,依托“政府扶持、村级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机制,采取“群众捐赠,众筹共建”的方法,引导村民参与暖心食堂建设和运营,全体村民轮流到暖心食堂志愿服务,解决了暖心食堂用工等方面支出问题。南黄镇各村暖心食堂共为镇域内131名老年人提供配餐及就餐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

三、信用建设+场景推广,实现社会治理有深度

冷家村作为信用体系建设重点示范村,在暖心食堂基础上,拓展了“暖心大礼堂”“暖心工具房”“暖心洗衣房”“爱心理发店”等暖心场景。在冷家村暖心工具房,每件工具都登记在册。除了村委购置的工具外,村民也可将自己的闲置工具放置到工具房供大家使用。同时,“暖心工具房”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管理,村民借用工具时,志愿者会登记并抵扣信用积分。而为工具房提供工具的村民则会获得相应的信用积分奖励,工具被借用次数越多,最终获得的积分就越多。在“爱心理发店”里,为满70 周岁的村民理发,每人每次只需用信用积分5分来兑换。本着孝老爱亲,弘扬尊老爱幼优良传统的初心,“暖心理发店”方便了村里的很多老人,也带动村里老人通过参加力所能及的集体劳动获得信用积分。截至目前,冷家村信用应用场景参与人数达219人,参与率达60%以上。冷家村还将信用与村民生活用水相结合,根据村民平时的节约用水情况奖惩信用积分,鼓励村民形成节约用水的意识,让信用建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冷家村通过拓展信用场景,让信用体系融入老百姓的日常,让群众从“看客”成为“主人”,实现从“被动接受”到“共建”的转变,使得信用意识深入人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