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包容普惠创新系列】老旧小区改造以心换新 探索改造新模式
  • 发布日期:2024-01-08 16:17:41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案例简介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 基础设施 彩绘 

涉及领域:民生实事

服务对象:全体居民

取得成效:改造统筹周边区域,立足片区学生多的特点,规划3条学生“必经路”,将道路两旁的外墙修缮后彩绘,优化周边口袋公园,打造完整社区、绿色社区和全龄友好社区,并获得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二批“揭榜挂帅”试点任务。

案例详情

2023年乳山市计划对府苑社区、松山社区、向阳社区、龙山社区、金丰社区、观海苑社区等6个社区组团的17个小区进行改造,共改造居民楼134栋,涉及居民3571户,建筑面积约331480.63平方米。为更好健全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完善小区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乳山市向阳社区和松山社区组团项目在改造过程中,为宣传改造良好效果和扩大影响力,提升文化内涵,本次改造统筹周边区域,立足片区学生多的特点,规划3条学生“必经路”,将道路两旁的外墙修缮后彩绘,优化周边口袋公园,将公园小品与小区环境相融合,打造完整社区、绿色社区和全龄友好社区,并获得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二批“揭榜挂帅”试点任务。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改造内容问需于民,让方案更“贴心”。在确定改造内容之前,组织相关街道社区依托红色物业协商议事平台,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现场会商等方式,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把改造内容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让改造内容和改造方案顺民心、合民意。2023年共征集居民意见730条,按照“一小区一政策”原则,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因区制宜、制定具体改造方案17个,逐步实现“每年一小步、三年大变样、五年换新颜”目标,把旧区改造改到群众的心坎里。

把群众幸福作为“第一目标”,项目施工服务于民,让工作更“暖心”。在改造施工过程中,市住建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人员,坚持现场办公、现场督导、现场答疑,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解决居民合理诉求;特别是在路面改造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采取铺设临时道路,晴天施工降尘、雨后及时清淤等措施,方便群众生活。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也确保了改造工作的按期、有序推进。

把群众放心作为“第一追求”,综合配套方便于民,让生活更“舒心”。对于改造的老旧小区建成时间长、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等情况,乳山市住建局充分调动周边可利用、改造的资源,补齐老旧小区配套服务短板。改造过程中利用小区周边空地改建停车场3处,利用老商校等国有闲置房产进行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配套社区和物业服务用房;新建休闲娱乐公园2处,健康步道3公里;立足片区学生多的特点,规划3条学生“必经路”,将道路两旁2600平方米的破旧外墙修缮后进行彩绘,潜移默化中宣扬文明新风,打造城市“新地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下一步,乳山市将按照既定任务目标,全力、全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圆满完成今年乃至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从“小切口”推进“大民生”,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居民开启“新生活”,力争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