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政务服务系列】“乳山三宝”高效办成一件事——民有所盼 政有所为
  • 发布日期:2024-02-23 18:29:23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活动,锚定“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主线,以便民利民为驱动,推出围绕牡蛎、绿茶、大姜的“乳山三宝”的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紧贴精简流程、压缩时限、降本增效及闭环管理等多维度持续发力,解决业务办理环节繁复、耗时久、多头跑等问题,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推本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事项梳理为媒,扎根高效精简。一是规范一套流程。通过综合采取减共性材料、合办理环节、压办理时间、调审批时序等方式整合形成一套申报材料,将多项许可梳理并联为一个事项申请清单,形成标准化的《乳山三宝一件事》服务指南,为企业、办事群众提供规范清晰的办事指引以及办事服务流程。二是实施一窗受理。线下在市镇两级政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根据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事项按链条进行整合,解决企业群众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之间“来回跑”“反复跑”的问题。市级实行“一窗式”综合办,把需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整合到一窗受理、统一出件。三是合用一套材料。通过推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采用材料内部流转、数据互通共享的方式,将公司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食品小作坊登记申请(三选一)以及取水许可申请“一次性”申办完成。累计降低企业及群众办事成本10万余元,压缩申报材料48%左右。

二、以部门协作为介,力争事半功倍。一是优化申请提速。通过借鉴网购平台购物车的理念,以“流程最优、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为目标,改变传统的“一事一申请”模式,办事群众可在政务服务网上一次勾选多项业务、一次申请多种证照、一次完成多个事项所需材料的合并筛选,完成一次性申报,不受“分步提交”的限制,实现“一次办好”,办理环节压减66%。二是多方信息通连。实现“乳山三宝”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全程流转,“一件事”关联行业部门间数据材料共用共享、同步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无需市场主体重复提交,流程更加短小精干。通过政务服务云平台,在线主动获取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资质证照资料,实现业务办理“免提交”,申请材料压减28%。三是联合勘验提效。按照“一家牵头,多家响应,一次勘验,集成服务”联合现场勘验模式,构建“受理—勘验—发照”无缝衔接的“闭环”审批方式。根据企业群众申请,组织审批事项的现场勘验人员“组团”超前服务、对其进行现场指导。当场“一次性”告知勘验标准,避免以往多头勘验、重复勘验对企业造成的负担,审批时间缩短10个工作日,提速46%。

三、以高效服务为契,立足克难除碍。一是建立“多对一”联动机制。改变以往企业群众“一对多”的申请审批模式。针对企业申请过程中遇到的耗时较多、复杂的问题,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部门协动”工作模式,在审批过程中让多个审批部门同时参与到业务审批过程中,实现多部门共同审批,同步办理。二是推行“点餐式”对点服务。根据企业需求,选择专业审批人员组建“专属”帮办代办团队,在业务流程中各个阶段进行专业指导,对于企业实际问题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解决,形成渠道顺畅、高效运转、纵向统筹协调、横向密切配合的审批服务新模式。三是打造“数据网”贯通互联。联通全市数据汇成网络,运用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全市市直单位、1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600个村、22个城市社区联入联通,打通部门信息联通壁垒和县镇村层级阻隔,解决市内上下贯通、横向联通堵点,实现政务网络互联互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