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政务服务系列】提升政务服务“硬举措”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 发布日期:2024-03-25 11:25:47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提升政务服务“硬举措”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去年以来,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抓经济、大抓基层”主题年和“高质量发展攻坚年”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各类审批业务2.8万件,群众满意度99.9%以上。

一、精准发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运行。指导37个部门完成953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明确市镇两级事项进驻的标准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全覆盖、标准化,切实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强化基层办事能力,建立政务服务分区督导机制,统一督导中心建设和窗口设置,规范事项办理流程,统一配备政策公开栏,统一编印镇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二是大力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管理。坚持把时间效率作为第一原则,组建“乳快办”审批业务咨询帮办群,实现500余次业务咨询“第一时间解答”;完善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实现1300笔业务“第一时间告知”;建立审批业务“红黄灯”预警台账,实现1210笔业务办理“第一时间审批”;建立审批业务“回头看”实地走访机制,实现489笔业务办结“第一时间回访”;建立服务态度“投诉评审”工作机制,实现3起不满意投诉处理“第一时间解决”。三是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创新推出“不断档”服务模式,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午间不打烊”有机结合,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难题,目前累计服务群众300余人次;启动企业开办“保姆式”包办服务,审批时限压缩至1小时,全程电子化率达100%;举办“政务大厅赶大集、进社区”活动,上门开展活动31次,现场办理业务1200余笔,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让各行业人员直接参与、直观感受办事流程,对反馈的办事难点和堵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提出整改防范措施3条。

二、聚焦重点,全力服务重点项目。一是“全面+精准”,深入开展“全托服务”。建立项目“全托式”帮办代办服务专班,在项目比较集中的两区重点开展帮办服务,定期组织召开培训会及座谈会,强化业务培训;成立重点项目跟进组,对全市76个重点项目实行挂图式作战,动态跟踪项目进展;对重点项目开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梳理解决方案,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先后走进海力风电、豪迈海洋装备等18个项目现场,解决各类具体问题40余个。二是“专班+联动”,助力项目提速增效。组建海上项目服务专班,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定期召开联席会,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制定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市县两级并联审批机制,同步开展项目用海公示、意见征询、海域使用论证报告评审,实现公示与手续办理同步开展,推动项目用海第一时间获批、项目核准意见1天内办理完成。已完成国电投、国华、5#和6#泊位等4个项目用海审批手续。三是“容缺+并联”,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抓住土地挂牌公示20天的建设“空白期”,提前介入、靠前指导,变“传统串联”为“模拟并联”,实行施工图容缺预审服务,确保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打造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一件事”应用场景,灵活运用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将申请材料由原来的45项压减为21项,审批提速53.3%;实行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九证合一”,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纳入施工综合许可证办理,2023年累计办理综合施工许可81件。

三、探索创新,创优高效服务环境。一是探索开展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全面整合自然资源局、住建等部门房屋地址数据,在登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时,自动获取不动产登记信息中的相关信息,实现经营主体住所申报更加精准、高效、便捷。二是创新开展食品经营许可“弹性容缺”审批。梳理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和现场勘验最低通过标准,通过“降低办事门槛”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特别是针对食品经营许可的审批的条件项目多、标准要求模糊生硬、执行尺度标准主观性强等问题,对审批的条件标准实行打分制的“弹性容缺”审批,建立了“前期弹性打分、容缺审批,后期审管互动、督促整改”的审批新模式,2023年,累计完成食品“弹性容缺”登记许可 392 个,全流程可压缩审批时间1800余天,一次验收通过率达到 90%,群众满意率为100%。三是扎实推进省级“多水合一”改革试点工作。把水质检测等6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实现1份报告全程共享,改革试点顺利通过省政府办公厅验收,并在全省政务服务培训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2023年为167户降低检测成本31万元,为80户减免编制成本85万元,审批提速68%。

四、夯基固本,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一是加强“软环境”建设。完善考勤打卡、月度考核、职称竞聘、股级任用、岗位交流等工作机制,在人员使用、岗位调配上,破除“论资排辈”传统观念,在全局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培养一批专业突出的优秀干部。二是开展“业务大融合”共学机制。采用“全体起立、重新上岗、双向选配、统筹安排”的方式,实现窗口人员最优比配;开展“岗位促担当、比武强本领”“讲师培养”活动,科长带头,全员参与讲师授课;以“业务大融合”为抓手,逐步实现科室内业务通学、通会、通办,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狠抓作风建设。积极落实领导带班、日常巡查、视频监察、专项检查、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完善“好差评”评价机制,政务服务中心98 个窗口及1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置评价二维码,做到“好差评”系统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收到评价意见16827条,好评率10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