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包容普惠创新系列】优化我市妇幼健康医疗布局 让妇、儿群体更有“医”靠
  • 发布日期:2024-03-26 08:35:53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医疗卫生 妇幼健康

涉及领域:包容普惠创新指标

服务对象:全市居民

取得成效:市人民医院与妇保院合并标志着在城区东部正式形成以市医院为核心的综合医疗组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对妇、产、儿科实现同质化管理、同质化服务,打造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标杆和典范,促进我市妇幼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启新篇章。

案例详情

为全面提升我市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深入推进“大妇幼 大健康”理念落实,让群众获得更高质量和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3月8日我市妇保院正式整体搬迁至市人民医院,与其合并运营。

市妇保院搬迁是乳山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战略部署和长远规划。进一步推动我市妇女儿童相关专科医疗资源的整合共享和技术提升,将对全市的妇女儿童提供更优美、更舒适、更便捷、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环境。主要提升有:

一是在妇产护理提升方面,乳山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是威海市的临床重点专科,产科病区环境温馨,套间标间等高端病房一应俱全,可以家人陪产、导乐分娩、无痛分娩,让孕妈妈在幸福中迎接新生命的到来,2023年市人民医院无痛分娩率为43.4%;妇保院加入之后将依托婚前体检、两癌筛查、孕产妇管理等国家政策,拓宽妇产科和外科业务范围,调度妇科、超声科、乳腺外科医师加强现场查体力量,对我市妇女健康形成全链条、多层面、可信赖的专业服务。

二是在儿童保健提升方面,依托全市托幼、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及督导检查工作,拓展教师及幼儿查体项目,逐步开展生长发育、营养、心理、眼保健、口腔保健、早教、早期发展听力、高危儿管理、医育指导、残疾儿康复、亲子乐园、婴幼儿洗浴中心等多种业务。此外,妇幼保健院的中医小儿推拿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小儿穴位放血、耳穴压豆、闪罐、走罐、穴位贴敷及脐灸、雷火灸、督灸等9项适宜技术都发展的很好,在打造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儿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家医院的合并运营,实现了强强联合,让广大患儿尽量少用药甚至不用药,保障儿童身心健康。

此外,两院的合并,也填补了我市在过敏性疾病规范诊治与管理上的空白。儿童过敏性疾病的跟踪诊疗是近年来妇幼保健院重点研究的项目。过敏性疾病具有遗传倾向、儿童过敏体制不易改变、患病时间长、病情反复发作等特点,导致患儿家长焦虑,依从性差,外出上级医院就医较多,大大增加了患儿家长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

合并运营后,市人民医院将新成立集检查、诊断、治疗、管理于一体的规范化变态反应科,成立哮喘专病门诊,科室的医护人员都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专门进修学习过,主要治疗一些过敏性疾病,位置在门诊医技楼二楼,更有利于过敏性疾病患者做到“四位一体”的规范诊疗。 

市人民医院与妇保院合并运营,是充分考虑了当前实际情况、将市医院与妇保院两家公立医院的优势资源整合、相互支撑、抱团发展,方便群众一站式就医,标志着在城区东部正式形成以市医院为核心的综合医疗组团,对妇、产、儿科实现同质化管理、同质化服务,开启了市人民医院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也标志着我市妇幼事业的发展又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