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产业发展环境
    发布日期: 2023- 09- 13 11:09 信息来源: 乳山市商务局

    [乳山印象]

    乳山市隶属山东省威海市,下辖省级乳山经济开发区和省级银滩旅游度假区、14个镇、1个街道,601个行政村。全市陆地总面积166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99公里,人口46万。

    城市名片:母爱圣地,美好乳山。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爱心城市、中国长寿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发展环境]

    1、自然环境。

    乳山位于山东半岛黄金南海岸,地处“神奇纬度”北纬37°线附近,属于典型的暖温带海洋性气候,依山傍海,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1.3℃,空气相对湿度70%,空气和水质优于国家标准,PM2.5年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每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多天,健在的百岁老人80多位,被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

    2、区位条件。

    乳山与日韩隔海相望,地处青岛、烟台、威海三市中心腹地,毗邻胶东三大港口、三大机场,济威铁路、青威高速、308国道、文莱高速、202省道横贯东西,烟海高速、207省道纵连南北,莱荣高铁在乳山设站,建成后5小时内可直达上海、北京。正在建设的乳山口大桥,是威海最长跨海大桥、山东省第一座悬索桥,通车后乳山至青岛仅需1小时。

    3、旅游休闲。

    乳山旅游要素完备,境内“山、海、湾、滩、岛、泉” 等生态资源丰富,199公里海岸线上分布大小港湾12个、岛屿22个,拥有银滩、大乳山、福如东海文化园3个4A级景区,岠嵎山、多福山、小汤温泉、圣水宫等8个3A级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

    银滩:因沙滩洁白如银而得名,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建有多处海水浴场和游艇码头,被誉为“东方夏威夷“、“天下第一滩”。

    福如东海文化园: 总占地700亩,建有“福、寿、康、宁、乐”五大主题园,是集文化、娱乐、休闲、生态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域。

    大乳山:以圆润挺拔的大乳山为中心,山海湾相连,湖海滩相映,被誉为“北方三亚”,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作为生态修复典型向世界推介。

    4、物产资源。

    乳山是著名的水果之乡和水产之乡,拥有苹果、大花生、绿茶、巴梨、草莓、樱桃、大姜、牡蛎、板栗、文蛤、茶叶、葡萄、对虾、蜢子虾酱、秦米等23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是全国首批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苹果栽植面积25万亩、年产量40万吨; 花生种植面积27.6万亩、年产量8.3万吨;大姜栽植面积3.3万亩、年产量12.5万吨;茶叶栽植面积1.8万亩、年产量500吨;牡蛎养殖水域面积30万亩、年产量38万吨。

    5、健康医疗。

    全市拥有各类卫生机构458个,卫生技术人员2300人,拥有三级乙等综合医院1个,二级甲等中医医院1个,银滩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及其他乡镇医院为我市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优良的医疗保障。

    6、文化传承。

    乳山因境内“大乳山”而得名,是著名作家冯德英的家乡,是《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的故事发生地,是闻名全国的马石山十勇士战斗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广泛流传着抗日题材的红色文化、敬母爱母题材的母爱文化、健康长寿题材的养生文化、亲海体验题材的海洋文化、胶东海鲜题材的饮食文化,为经济发展蓄积了深厚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