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工作的意见》的解读
  • 发布日期:2019-05-08 09:16:09
  • 文章来源:乳山市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项目的意见》(乳政办发〔2019〕6号),是根据原威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加强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与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工作的意见》(威国土资发〔2013〕40号)并结合我市实际而制定的。

随着我市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农业人口逐步向城镇转移,造成农村出现不少无人居住的老旧住宅、无房屋或房屋已坍塌的废弃宅基地的现象,形成了不少空心村,闲置了一定数量的农村建设用地。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可进一步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布局,破解城镇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挖潜存量建设用地、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从而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也可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的主体地位,依法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收益权;要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水平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遵守“先安置、后拆迁,先复垦、后使用”的原则,在拆旧建新规划、安置区设计和复垦土地再分配等方面,及时组织公开听证,广泛征求辖区村组织和村民意见,认真履行民主程序,有效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对于开展挂钩工作积极的镇区,每周转1亩增减挂钩建设用地指标,市政府给予给予2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