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20-05-09 11:29:16
  • 文章来源:乳山市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0年5月9日起实施。现对该《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0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威政发〔2019〕8号),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

本《实施意见》先后征求了市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和体育局、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税务局等14个部门的意见,并完成会签。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根据省、市政府拟定目标,制定我市的规划目标,即2020年上半年,各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实现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次数达到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次数的10%以上。2020年年底前,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建立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2022年年底前,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平台与省级平台有效对接。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二是严格抽查事项清单管理。三是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简称“两库”)。按照省里制定的建设标准,各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与部门抽查事项清单、职责相适应的“两库”,实施动态管理。各相关部门将本部门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四是科学制定抽查计划。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省、市及各部门制定的年度抽查计划,统筹制定全市部门联合抽查年度计划。各相关部门结合监管实际,科学制定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并通过门户网站、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开。年度抽查计划可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五是完善抽查检查实施机制。六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或导入省级平台,由其推送至公示系统(山东)公示。七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的监管机制,对特殊重点领域、未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及时实施检查、处置。对通过上述渠道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所涉抽查事项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对无证无照经营的,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参照省、市局工作机制,在乳山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框架内成立乳山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领导同志任总召集人和召集人,市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和体育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原则,激励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执法人员敢于履职尽责。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