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加快推进精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21-10-18 15:02:43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统领,进一步增强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素质和水平,全面促进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切实解决农业高质高效问题,制定了本意见。

二、决策依据

本文件依据《威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精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政办发〔2021〕6号),结合乳山具体农业发展状况制定。

三、出台目的

为提高我市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牢牢坚守粮食安全生命线,培育优势特色产业,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精致化方向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化、管理精细化、科技高端化、生产组织化、设施装备水平高的精致农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精致农业发展先行区。

四、重要举措

(一)打造特色种植示范区。主要包括加快粮食生产规模增效、完善特色产业链条、生产管理规范提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四个方面。

(二)打造集约畜牧示范场。主要包括加快标准化牧场建设、加快畜牧产业化发展、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促进畜牧智慧化发展四个方面。

(三)打造现代海洋渔业示范带。主要包括加快推进水产种业升级、海洋牧场建设、企业龙头化发展三个方面。

(四)打造差异化特色小镇。主要包括加快培育“一镇一品”、实现“三产”融合两个方面。

五、关键词解释

“链主”企业:农业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龙头企业。

六、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乳山市农业农村局  丛大尉

联系电话:0631-6657117

七、其他

本政策整体上贯彻威海市政策的思想,在目标任务方面,针对乳山实情制定相应指标;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结合乳山特色农产品制定差异化目标及措施;在发展措施方面,新增“实施改革攻坚行动”有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