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长孙厚强解读《关于推进新时代乳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21-12-02 17:09:23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问:《关于推进新时代乳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孙厚强:首先,《实施意见》的出台,顺应了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进入加速演变期,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面临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一个迈向现代化强国的民族,需要高质量的教育来振兴;一项开辟新时代篇章的事业,需要高质量的人才来担当。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将教育确立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标志着我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指明了教育改革的方向方略,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和2035年的教育工作远景目标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规划。与此相适应,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办国办、教育部及相关部委等,以及省、威海市各级,都密集出台了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文件,架构起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这些,都需要我们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上,充分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坚定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深刻品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扎实贯彻“五育并举”的方针,努力践行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宗旨。

其次,《实施意见》的出台,顺应了乳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过去几年,我市实施“产业立市、精致建市、人才强市、开放活市、富民兴市”5大发展战略,着力建设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幸福威海精致城市次中心、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有力缩小了与威海其他区市的差距。“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产业发展、精致城市、乡村振兴、海洋强市、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文化建设、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方面,守正出新、披荆斩棘、激流勇进,力争在克难攻坚中蝶变重生。要实现这些目标,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这就需要教育来支撑。因为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是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秀的生源,更承担着培育乳山未来建设者的重任,是在为乳山经济社会发展奠实人力资源基础;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教育也是重要的营商环境,教育发展得好,就有可能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客户客商来乳兴业投资,形成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互促发展的良好格局。

其三,《实施意见》的出台,顺应了乳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我市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公办学前教育供给水平不断扩充,中小学立德树人质量不断提升,初步搭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框架。但不容忽视的是,与新时代新教育的新使命相比、与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教育的新需求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基础教育资源不够均衡、优质供给相对不足,教师队伍结构失衡、优秀师资引进难、留不住,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相对“粗放”等短板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做好“补短板、强弱项”的文章。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刘奎忠同志在9月份调研教育工作时,就初步提出了研究制订《实施意见》的要求,并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做出了纲要性的阐述,随后又多次听取各部门的相关汇报,于11月8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了《实施意见》;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先后进行了4轮意见征询,对《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11月2日市长宫本杲同志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实施意见》。可以说,《实施意见》的出台,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以及对发展我市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问:《实施意见》主要包含了哪些内容?

孙厚强:《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工作要求”四大部分,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近5年我市教育工作的纲要性文件。其中,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6大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包括总体目标与各学段各类教育的具体目标;重点举措,主要是从“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改善资源供给,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保障水平”“这创新人才引育,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素养”“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厚实教育教学内在动能”“落实五育并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健全教育治理防控体系”六大领域,提出了22条具体任务与措施。工作要求,主要是对落实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提出的具体要求,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舆论宣传、强化跟踪问效三个方面,充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更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政策支持。

问:你刚才提到的“六大基本原则”,都有哪些基本内容,其内涵是什么?

孙厚强:《实施意见》对推进新时代乳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确立了“六大基本原则”: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调的是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回答的是“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的是教育工作的目的和宗旨;第三,“坚持优先发展”,强调的是教育的战略地位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第四,“坚持立德树人”,强调的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回答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第五,“坚持改革创新”,强调的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手段与路径,回答的是“怎样培养人”的问题;第六,“坚持扎根乳山大地”,强调的是教育要为乳山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问题,也就是要培育好学生的家乡情怀,让我们培育的学生能直接或间接地回馈乳山,让乳山的教育投入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可以说,这“六大基本原则”,既反映了新时代新教育的新要求,又体现了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将成为指导今后教育事业发展的总遵循。

问:请您具体谈一下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孙厚强:《实施意见》对规划了乳山教育发展的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其中,中期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市。《实施意见》对我市的8大类教育分别提出了具体的规划目标,实际上就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描述,也是我们未来5年要完成的任务。第一,学前教育要实现普及普惠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等预估性指标,均是按省标提出的硬性指标,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是威海市定指标;第二,义务教育要实现优质均衡发展,这是对我市义务教育多年发展的顺承,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其中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且必须完成的任务;第三,高中教育要实现多样特色发展,这是国家对高中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之一,有关部门和高中学校要树立起转型思维,认真研究、扎实探索,争取抢先确立起先发优势;第四,特殊教育要适宜融合发展,重点是推进“医教结合”“康教结合”改革;第五,职业教育要贯通融通发展,贯通是指上下贯通,主要是提升职教吸引力,为职教学生接受更高层面的教育铺路搭桥,融通是指优化专业设计,实现与乳山产业的对接,直接服务于乳山经济社会发展;第六,高等教育要优化突破发展,主要是提升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提升办学规模,开展校地合作,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区,并发挥其学生来源于全国各地的优势,间接为乳山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第七,民办教育要规范有序发展,重点是规范校外办学机构办学行为,落实好“双减”政策;第八,继续教育要健全学习体系,重点是建设学习型社会。

问:教育部门将如何做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孙厚强:《实施意见》是指导我市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纳性文件。对此,我们主抓4点:

一是强化学习,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要把学习《实施意见》作为近期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组织教育干部、教师反复学习,在学透弄清上下功夫。第一,要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教育政策学习。前面已提到,“十三五”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许多有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文件,每个文件都涉及到了具体的领域,提到了许多新的理念、新的要求、新的措施,比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等,这些中央层级的文件,以及省、威海市的相关配套文件,都是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并贯彻实施的,因此在《实施意见》的学习中,要结合这些文件一并学习,以便更深入地理解我市《实施意见》的宏观背景和深刻内涵。第二,要结合实际工作对标学习。在学习《实施意见》时,要结合文件要求,将22项重点举措与学校、单位的实际工作对照,多想一想实际工作与文件要求的差距、如何补长自身工作的短板,这样的学习才更精准、更有实效。第三,要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要采取解读、讲读等方式学习,把学习过程转化为加深对文件理解的过程,转化为对政策把握的过程,转化为对实际工作把脉问诊的过程,转化为对未来工作深入谋划的过程。

二是要做好对《实施意见》任务的分解落实。要组织各学校、各单位结合实际,列出落实《实施意见》的工作清单,列明具体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落实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要突出“高、全、活、深、聚、干”6个字:高,就是要高站位、高格局、高视野地布局学校或单位的发展目标;全,就是要全面对标文件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各项工作安排、统筹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定准定细工作推进措施;活,就是要活学活用,依据文件精神和原则,创新性地安排工作内容、创造性地拟定工作措施;深,就是要深入具体,不仅要讲清“干什么”,还要说明“问题怎么破解”、“工作如何推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聚,就是要聚焦重点、难点,分专题分领域理清问题短板,确定突破点和突破措施;干,就是要学以致用,把定好的目标、定准的措施,实实在在地落到工作实践之中,用新的工作成果检验《实施意见》的落实成效。

三是要做好对《实施意见》的社会宣传。《实施意见》是多年来我市高规格出台的有关教育发展的文件,体现了浓厚的为民情怀和惠民意识。作为教育部门,我们有责任把市委市政府的利民之举宣传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更深入地认识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创设出优质的外部环境。从另外一个角度上,《实施意见》实际上也是一张向群众公开的“考卷”,我们的答卷情况,也理应接受广大群众的评判。只有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我们才更有动力、更有压力,才能“考”出优异的成绩,赢得群众的满意。

四是要出台配套举措。我们将依据《实施意见》,出台一系列的配套举措。近期,我们已发了“中小学(幼儿园)高质量发展评估方案”和“集团化办学工作方案”。下一步,将继续依据《实施意见》要求,针对具体目标任务,出台相关文件并组织实施,力求高质量地将各项目标任务、改革举措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