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 发布日期:2021-09-01 15:33:44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发改局承担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任务,委托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社科院联合课题组协助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7月份正式启动,先后完成了35个课题研究和28个专项规划编制以及193个重大项目谋划工作。

《规划纲要》的起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要求,与国家、省“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体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充分考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趋势和要求,统筹安排“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思路、重点任务和举措。

《规划纲要》从前期研究、框架形成,到草案起草、调整修改,都注重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努力扩大公众参与面。开展了“建言‘十四五’,共绘新蓝图——我为威海‘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多次召开各领域专家研讨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意见。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意见建议。《规划纲要》认真吸收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开门编规划的要求,是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成果。

二、决策依据

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的方针政策,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威海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编制。

三、出台目的

结合分析“十四五”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充分考虑我市的发展基础和条件,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

根据党中央部署,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彰显东部城市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政治担当,把精致、幸福、现代化作为统领各方面建设的核心要求,顺应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提出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争当排头兵,重点在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等五个特色优势领域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

阐明乳山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制订实施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四、重要举措

规划纲要总共分11章、45 节,设11个专栏。主要分总论、分论、保障3个大方面。总论部分主要阐述了规划的发展基础、形势环境、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分论部分主要阐述了“十四五”规划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9项重点任务。保障部分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履行政府职责,更大程度地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五、关键词解释

“3+3”现代产业集群: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3个传统产业,健康文旅、现代海洋、新能源3个新兴产业。

六、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市发改局 党组成员 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 曹晓东

联系方式:0631-665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