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局长田玉刚解读《关于调整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 发布日期:2022-11-20 16:16:41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问:《关于调整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田玉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污染物对我市生态环境有很大影响,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量更是远超机动车的排放量。我市原有的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范围偏小,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理的需要。为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必须对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范围进行调整。扩大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是降低其使用强度,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通过采取设置严格的准入门槛,加快老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提前报废更新、维修整治、新能源应用,对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具有积极意义及作用。

问:《通告》主要包含了几方面内容?

田玉刚:《通告》主要分为“调整后的禁用区范围”、“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有关要求”三大部分。其中,调整后的禁用区范围包括西环路以东,北环路以南,长庆路、胜利东街—威青高速交接处以西,威青高速以北区域以及各镇镇驻地、滨海新区(银滩旅游度假区)区域,不包括农田、村庄。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包括工程机械(含装载机、打桩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叉车等)、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港口码头地勤设备等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农业机械、林业机械除外)。有关要求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建成区内禁止使用未达到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滨海新区(银滩旅游度假区)、乡镇政府驻地区域内禁止使用未达到国二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二是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