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解读】《乳山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2-30 09:45:22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卫健局紧紧围绕健康乳山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安全形势,结合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在认真分析我市“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状况,未来五年我市居民健康需求形势的基础上,梳理了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编制出《乳山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二、决策依据

《规划》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乳山市卫生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描绘了乳山卫生健康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行动纲领。

三、出台目的

为深入推进健康乳山建设,加快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十四五”期间推进乳山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我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四、重要举措

规划总体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背景,梳理了我市“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成就,分析了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研判了“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规划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市居民人口和健康需求形势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公共卫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亟需完善。

第二部分,包括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革联动、创新发展,医防融合、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提出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大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的发展策略;制定了到2025年,着力完善覆盖城乡、层次清晰、功能明确、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指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围绕健康乳山建设、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不断丰富业态模式、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单位建设等十个重点领域,提出了36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监测评价等四个方面的规划实施保障要求。

五、政策解读人

姜虹宇  联系方式:0631-665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