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鲲鹏解读《关于印发乳山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通知 》
  • 发布日期:2022-12-30 17:42:4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高鲲鹏 乳山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一、问题:《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乳山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通知》(乳政办发〔2022〕9号)分为几个方面?

答:《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乳山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通知》分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就医便利服务、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参观公园和景点、进入公共文化设施、使用公共体育设施、法律诉讼服务、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健康管理服务、高龄津贴、分散供养、集中供养、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最低社会保障、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居家照料和低收费集中托养服务、公证服务、探访服务、居家照料服务、优先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委托服务、优抚供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家庭养老支持服务、流浪乞讨救助29个方面。

二、问题:《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乳山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通知》(乳政办发〔2022〕9号)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养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2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相继发布养老服务清单。我市出台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是贯彻省、威海市决策部署,推动政策落地、工作落实的有力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的迫切需要,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