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 发布日期:2022-03-21 16:03:28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组织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大幅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就业,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共同富裕。2021年12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2021年12月28日—29日,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德州齐河县召开现场会,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威海市、乳山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列入市级重点工作任务,重点推进落实。

二、决策依据

本文件依据《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鲁政办字〔2021〕137号)、《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鲁人社规〔2021〕5号)、《威海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威政办字〔2022〕4号)等文件,结合乳山实际制定,形成《乳山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岗位创设任务目标、开发管理主体、重点安置对象、岗位设置类型。

三、出台目的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政府兜底安置就业职责,重点面向城乡困难群体、大龄人员,大幅提升公益性岗位规模,促进充分就业、有效增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目标群体   

2022年我市创设公益岗2339人(乡村公益岗2100人、城镇公益岗239人),主要安置对象为“4+2”类人员,即乡村的“贫”(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弱”(低收入人口)、“残”(残疾人)、“老”(45-70周岁人员)四类人员,城镇的“零就业”(零就业家庭成员)、“4555”(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两类人员,促进充分就业、有效增收。

五、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就业失业服务科 陈永灿

联系电话:0631-666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