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 发布日期:2022-05-05 09:53:25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发展蓝碳经济,推动海洋产业生态化、海洋生态产业化,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将海洋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发展优势,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样板。结合《威海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起草了《乳山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决策依据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蓝碳经济作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全力构建蓝碳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2021年,威海市出台了《威海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将我市的海洋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发展优势,出台本行动方案。

三、出台目的

将我市海洋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发展优势,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样板。

四、重要举措

按照“一套体系,两个平台、三处基地、四大产业、五项行动”的发展思路,通过与高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海洋碳汇评估核算体系,打造海洋生态监测平台和海洋碳汇交易平台,建设深远海育苗育种基地、圆斑星鲽良种繁育基地和海洋贝类种业培育基地,着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业、海洋废弃物高值化利用产业、海洋新能源产业和现代海洋生态服务业,实施海洋增汇、海洋节能减排、蓝碳示范企业培育、智慧海洋助力、对外开放等5个专项行动,基本建立全市蓝碳经济体系,进一步优化海洋生态环境,完善陆海统筹治理体系,海洋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省级管控要求,增强海洋监测和灾害应对能力,协同海洋生态与产业发展,提升海洋产业生态化水平。

五、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乳山市海洋发展局  潘玉兰 

联系电话:0631—687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