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 发布日期:2022-07-18 16:24:15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12年11月,乳山市政府印发了《乳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乳政发〔2012〕34号),在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再造重塑,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总体预案亟需修订。《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正式印发后,根据威海市工作要求,由乳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开始统筹推进我市总体预案修订工作。

二、决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中共乳山市委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乳山市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三、出台目的

提高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规范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行为,指导全市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资源保障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

四、重要举措

此次修订对《乳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框架结构和要素进行重新设计与调整,进一步增强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乳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包括八章,第一章是总则,明确预案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突发事件分类等级以及分级应对与响应分级等方面内容;第二章是应急预案体系,明确了我市应急预案体系包括各级政府和部门、基层组织和单位制定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为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应急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第三章是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我市各项组织指挥机构的设立,为准确、协调、高效、科学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支撑;第四章是运行机制,主要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四部分内容,详细阐明了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等各个环节全套闭环运行机制;第五章是准备支持,主要强调了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以及科技支撑等四部分的作用,为充分做好应急储备工作,完善应急资源管理奠定了基础;第六章是预案管理,明确了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与修订以及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内容,确保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第七章是责任与奖惩,主要是对在应对突发事件处置中的责任奖惩情况进行明确;第八章是附则,主要是明确了预案所涉及的范围以及预案发布实施等事项。

五、关键词解释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六、政策解读人

乳山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值守和协调处置科:应维龙,联系电话:0631-669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