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日期:2022-08-05 16:28:23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构建“政府负责、部门齐抓、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二、决策依据

《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三、出台目的

完善农机安全生产机制,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基础,实现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推动农机安全生产机制基本健全,农机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完善,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高,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明显减少,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重要举措

一是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全面梳理农机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各镇街、各有关部门监管职责,完善工作机构并配齐专职人员,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有力的农机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二是强化安全源头管理。严格执行农业机械运行安全技术标准,把好农业机械安全检验、注册登记、牌证核发关口,严厉打击制造和销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及零配件、拼装农业机械等行为,维护农机市场交易秩序。三是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对清单内容实行动态跟踪,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认真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做好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农业农村部门、公安部门等开展农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同时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措施,保障公路安全和交通运输安全。四是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和应急救援装备保障,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事故应急处理能力。规范办事流程,公开办事制度、办事须知及各岗位职责。五是加强安全知识宣教。以提高农民、机手、学生的农机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为工作重点,广泛开展“六个一”“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教育活动,树牢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是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县、示范镇创建工作,制定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实施方案,争创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通过示范创建促进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上档升级。

五、关键词解释

《意见》所称农业机械,是指用于农业生产及其产品初加工等相关农事活动的机械、设备。

六、政策解读人

乳山市农业农村局  王涛  0631-668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