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2-09-09 16:19:26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水利厅等四部门《关于加强我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全面做好2022年乳山市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打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安全化、信用化、红色化”的“六化”体制。

二、决策依据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的通知》

《山东省水利厅关于继续开展2022年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及乡村小型样板水库创建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我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

三、出台目的

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权责明晰、责任落实的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总结提炼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构建权责明确、职能清晰的小型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水库管理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社会化、专业化的水库管护模式;建立制度健全、管护规范的水库运行机制;建立更加细化的奖惩分明、科学考核的水库管理监督机制。

四、重要举措

通过落实“三改革”和“四推动”等七项措施,革新运行机制,实现水库面貌更新。在“三改革方面”,一是改革经营方式,实现经营规范化。二是改革管护主体,实现管理专业化。三是改革管理方式,实现管理信用化。在“四推动”方面,一是推动进一步明确管理和保护范围。二是推动进一步落实管护经费。三是推动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四是推动进一步打造红色样板水库片区。

五、关键词解释

《方案》所称管理体制,是指针对小型水库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中逐渐形成或打造的管理系统结构和组成方式,即采用相应的组织形式结合成合理的有机系统,并以相应的手段、方法来实现水库管理的任务和目的。

六、政策解读人

乳山市水利局  刘尧敏  0631-665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