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2022—2024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
  • 发布日期:2022-09-09 16:00:05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切实做好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五化五区”建设工作、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要求,起草了《乳山市2022—2024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决策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威海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出台本《方案》。

三、出台目的

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发展,形成科技创新要素充分集聚,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资源配置更加高效的发展格局。

四、重要举措

一是抓住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乳山区位、资源等优势,与青烟威等中心城市在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主动对接,深化合作,打造胶东经济区科技创新高地;二是紧紧围绕全市“五化五区”发展规划,将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从平台搭建、校企合作、人才引进、项目申报、科技型企业培育等方面全面提升“两区”创新能力,切实增强“两区”对全市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围绕全市重点产业体系,着力发展高附加值创新性产业集群,围绕产业竞争力提升需求,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开发,突破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技术瓶颈。

五、关键词解释

产学研协同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资源共享为前提,以资本融合、联合攻关、成果分享、效益分配及风险分担为准则,通过达成分工协作的契约而共同开展的技术创新。

六、政策解读人

乳山市科学技术局 孙东旭 0631-66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