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平安农机” 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3-03-23 09:33:4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主管部门关于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域内农机安全事故发生,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工作制定本方案。

二、决策依据

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山东省“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三、出台目的

通过示范创建,筑牢安全屏障,实现农机安全生产政府重视和社会关注程度进一步提升,部门配合更加密切,农机安全监管更加全面,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农业经营服务组织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机应急管理体系、农机监理装备、安全基础设施和基层监管网络进一步规范,为民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农机安全生产氛围更加浓厚,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普遍提高,农机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显著减少,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监管水平逐年提升,农机事故持续下降。

四、重要举措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是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平安农机”创建制定具体的工作细则,确保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组织安全培训班、农机安全知识讲座,播放农机事故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创建“平安农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良好创建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去。三是立足基层,齐抓共建。立足镇村两级,充分发挥其在创建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同时,发挥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作用,完善农机安全管理网络,使创建工作惠及千家万户。四是密切配合,部门联动。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要抓好农机道路交通安全,建立农机安全联合管理和行政执法长效机制,加强对乡村道路的动态监管,通过联合执法等形式重点查处违规改装、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规载人、超宽超长等行为。五是加强指导,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局要根据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加强对镇街、村、农机户及农机合作社的安全指导,做到宣传动员到农家、工作服务到地头,全面提升“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的总体水平。六是定期考核,严格标准。“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目标及计划,及时破解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部门将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五、政策解读人

乳山市农业农村局  王涛  0631-668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