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2-19 09:51:29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2年乳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1日到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乳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ushan.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乳山市胜利街78号;电话:0631—6663232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规范法定基础内容信息公开

2022年,乳山市积极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45次,编印《乳山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法规文件153条,政府会议238条,各重点领域信息795条,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955条,较去年增12.3%

2.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升级“乳快办”营商环境、财政预决算、疫情防控等专题12个,新建环境卫生、新型智慧城市、政务公开通讯录等专题6个,加大稳岗就业、医疗卫生等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做好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养老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3.重构公共企事业单位领域信息公开

结合乳山市工作实际,重构教育领域、卫生健康领域、公共交通领域线上公共企事业单位专题,同时紧抓公共企事业线下便民服务,随时走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便民服务落实落地,实现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服务于民。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以来,全市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52件,申请内容多涉及土地征收、物业服务、政策咨询等方面,无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结果维持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定期督导检查保密审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的同时不泄密。配合山东省政府优化政策文件集中管理平台,将各类文件依据类型、主题、年份多维度分类,配合威海市政府梳理历年依申请公开件,归集依申请公开历史数据,实施数字化管理各类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完成政府网站无障碍改造建设。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为导向,采用语音阅读引导操作,帮助特殊群体便捷、高效地获取政务信息。二是清理政务新媒体冗余账号,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20个,开展泄露个人信息等专项整治活动8次,不断提升全市政务新媒体平台服务效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采用“月度通报,季度分析问题”的方式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监管,全年组织业务人员集中培训2次,点对点轮训4次,切实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6

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39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1368

行政强制

435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5

4

0

0

0

0

4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2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2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0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48

4

0

0

0

0

5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乳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一是会议公开、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二是先进性、创新性、主动性不够;三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精准性有待提高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乳山市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进行整改提升。一是探索与有关媒体部门合作及部门自主创新会议公开及政策解读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解读各项政策,使群众真正了解政府运转模式和为民服务的意愿。二是从群众切身实际出发,参考各地典型标杆,积极主动构建新型政务公开互动渠道和展示形式,使公开真正用之于民。三是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积极与申请人沟通,精准提供所需信息,压缩办理时限,稳步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乳山市人民政府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是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威海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制发《乳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细化相关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分工逐项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和落实台账,加强工作培训和调度,指导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办文办会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二是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2022年山东省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说明》,指导相关领域部门对全市学校、医疗、交通等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公开。

三是优化完善政策文件库。依托乳山市政府网站政策库平台,组织全市各单位做好公文备案,提高行政机关公文公开率。全面梳理本级政府重点制度文件,实现分类集中公开。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共收到需我市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18件,其中市级人大代表建议37件,市级政协委员提案81件。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落实、办结,面复率及满意率均为100%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建成政务公开通讯录专题。内设机构科室名称、联系电话、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简介,群众无需拨打市政府电话或114查询,在首页或公开页即可清晰定位政府部门(具体到业务科室)的联系方式,有效畅通沟通渠道,精简办事流程,该亮点工作被省通报表扬,全省推广。

二是建成重点领域专题页面。依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确定重点领域牵头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部门需求并充分与第三方沟通,全面搭建各个领域公开专题专栏,解决各领域独立专题较多群众不易查找的难题,单位维护信息更有头绪,群众查找信息更加便捷,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开展季度点对点培训会议。为有效解决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畅,致使公开工作得不到保障,乳山市强化基层政务公开人员培训,按季度开展点对点业务培训,市政府办公室提前半天针对将要参加培训单位的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带着问题开展培训,既能节省时间成本又能提高人员素质,促使公开工作落实落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