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乳山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办法》的解读
  • 发布日期:2019-01-16 11:04:08
  • 文章来源:乳山市政府办
  • 点击次数:

一、《办法》起草的必要性

根据乳山市政府办公室5月31日《关于全市公园广场实地督导检查的情况报告》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公园广场的规划建设和保护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提高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精致城市的需要,为切实解决好目前公园广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征求财政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局、规划局、城投集团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乳山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办法》。

二、《办法》起草过程和依据

为了使公园广场管理办法制定得更加科学合理规范,住建局认真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先后搜集学习了邵阳市、威海市等地的公园广场管理,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绿化办法》、《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山东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等文件要求,起草了本办法。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四章、三十六条,四章分别为总则、管理与服务、法律责任、附则,主要明确了以下问题:

(一)明确城市公园广场管理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市金岭经济开发区、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环境保护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城市公园广场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到监管信息共享。

(二)明确了公园广场管理规定,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了明确界定和禁止。

(三)对违反公园广场管理规定的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并依据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