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乳山市地表水功能区划评估情况说明
  • 发布日期:2020-02-21 18:35:03
  • 文章来源:乳山市司法局
  • 点击次数:

 为依法管理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有效利用、积极保护、科学管理,在开展公开征求群众意见、专家论证、召开听证会的基础上,乳山市水利局制定了《乳山市地表水水功能区划》,现就实施情况作简要说明。

一、《乳山市地表水水功能区划》实施情况

(一)严格按照《区划》开展管理工作。乳山市地表水水功能区划范围包括乳山市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及主要水库,其中河流为乳山河、黄垒河、正甲夼河、介河、诸往河、午极河、夏村河、赤家口河、锯河、徐家河、老清河、白沙滩河;水库包括龙角山水库、台依水库、花家疃水库、院里水库、黄疃水库、河东水库、乳山河地下水库。全市进行水功能区划的河长为258.8km。

(二)积极发挥决策作用。水功能区划通过科学合理地划分水体使用功能,并确定各水域相应的水质保护目标,作为水资源保护规划、确定水域纳污能力的基础,同时也为取水许可管理、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提供决策依据。经批准的水功能区划也是解决地区间、部门间的用水、排水矛盾,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乳山市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的法定依据。

二、《乳山市地表水水功能区划》下一步实施要求

水功能区划是依法管理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有效利用、积极保护、科学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实现运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手段强化水资源目标管理工作的保证条件,是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依据。下一步,继续按照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突出前瞻性、水质水量并重、水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主导使用功能为主、分级划分、实用可行、便于管理、水质目标不低于现状标准等原则,持续推进《区划》确定的水质近期和远期目标,争取2020 年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目标水质,2030年各水体功能区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基本实现水资源和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2020年2月20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