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调整乳山土地级别及基准地价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1-29 10:33:34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基准地价管理是地价管理工作的核心,是政府规范和稳定土地市场,保护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

《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国发〔2001〕15号)规定:“市、县人民政府要依法定期确定、公布当地的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切实加强地价管理。”原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城镇土地分等定级规程〉和〈城镇土地估价规程〉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5〕12号)要求,基准地价每3年应全面更新一次,超过6年未全面更新的,在土地估价报告中不再使用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

为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原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于2018年9月下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280号),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更新调整工作。

在此背景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有关部门充分调研、反复修改,对乳山市区城镇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进行了更新调整。

二、决策依据

(一)法律法规、上级机关文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第二次修正);

3、《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280号)

(二)技术依据

1、《城镇土地估价规程》(GB/T 18508-2014);

2、《城镇土地分等定级规程》(GB/T 18507-2014);

3、《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 21010-2017);

三、出台目的

基准地价是公示地价体系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政府管理调控土地市场的重要手段。通过更新基准地价体系,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评估提供依据,为政府进行土地管理及制定宏观政策提供参考,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主体的行为,落实地价政策,促进土地市场价格水平信息公开,建立公平、公开地产市场。促使不同区位的土地得到最优化、合理的利用,从而通过经济手段调节用地结构和布局,最终实现城镇土地合理配置。

四、重要举措

本轮城镇基准地价更新调整历经前期准备、资料调查收集、统计分析测算、土地级别更新、基准地价测定、市级预审和平衡、成果完善和社会听证、省厅验收等八个工作阶段,形成新一轮基准地价成果,并最终上报市政府审批,确定公布实施。

五、关键词解释

基准地价  土地级别

1、基准地价是指城镇国有土地的基本标准价格,是各城镇按不同的土地级别、不同的地段分别评估和测算的商业、工业、住宅等各类用地,某一时点上土地使用权的平均价格。

2、土地级别根据城镇土地的经济、自然两方面属性及其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作用,对城镇土地使用价值进行综合分析,揭示城镇内部内部土地质量的地域差异,评定城镇土地级别的活动。

六、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毕明霞13863037398,山东圣达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乳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