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扎实做好开学前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1-23 10:31:07
  • 文章来源: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 点击次数:

各镇(城区办)中心学校,市直各学校:

为更好帮助学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开学后的校园学习生活,消除开学前后的不良情绪,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和负担,确保开学安全、顺利、有序。现就做好开学前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长时间假期对学生心理的影响,将学生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要进一步完善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长具体抓, 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全员育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开学前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

二、密切家校沟通,构建家校共育联动模式

各学校要积极发挥班主任、家长作用,在开学前一周和开学后一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状况,引导教育广大家长妥善安排学生生活起居,合理开展亲子活动,适当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健康娱乐等。班主任要通过家长会、电话家访、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强化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生活和学习情况。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要安排专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和辅导。

三、合理安排教学,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

各学校要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坚持阳光均衡分班,均衡配备师资,严禁歧视、羞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排座位。要严格按课程标准组织教学,不随意增减课时、增加难度、调整进度,起始年级要全面执行“零起点”教学要求。要落实作业总量统筹和公示制度,实行分层作业,因材施教,严禁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师要对诊断反馈性作业全批全改,鼓励面批面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

四、强化咨询干预,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校要结合开学前后的实际情况,要多关注学生,多表扬,多鼓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通过融入“开学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团体辅导、心理讲座、班会课、团队活动、学科教学结合等途径,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爱生命爱生活爱学习主题教育,帮助学生掌握简便有效、容易操作的心理调适方法。要加强放假前后、考试前后、开学前后、新生入学后、重大活动前后等重点时段监控管理工作。要在新学期开学后组织1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筛查,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一人一档”建档登记,并根据心理状况及时加以疏导和干预,做好重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对有严重心理危机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其家长,协助家长做好教育、疏导、监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及时转介给相关心理诊治部门进行诊治,要健全跟踪反馈机制,坚决防止极端事件发生。

市教体局将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学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相关工作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8月19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