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推进新时代乳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21-12-02 17:06:23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要求,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规模扩大、城区生源增多的现状,以及当前存在的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够合理,教育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教师队伍素质和结构需要优化等问题,按照建成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乳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总要求,以建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全面支撑视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形成校园精致高雅、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群众满意、服务社会有力的教育发展格局为目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制定了本意见。

二、决策依据

本文件依据国家、省、威海市、乳山市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央、省、威海市各级有关教育工作的文件等,结合乳山教育发展实际制定。

三、出台目的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迁居性、全局性作用,构建起学前教育普及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特殊教育适宜融合、职业教育贯通融通、高等教育优化突破、民办教育规范有序、终身学习体系健全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重要举措

(一)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二)改善资源供给,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保障水平。

(三)创新人才引育,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素养。

(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厚实教育教学内在动能。

(五)落实五育并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六)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健全教育治理防控体系。

五、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李森林

联系电话:0631-6678718

六、其他

本实施意见整体上贯彻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提出的新政策、新要求,在目标任务方面,针对乳山实际提出相应指标;在工作举措上,结合乳山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教育发展现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