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33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
  • 发布日期:2022-12-14 11:00:46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13年12月,乳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乳山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38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乳政办发〔2013〕46号),在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再造重塑,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各市直部门编制的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也亟需重新完善修订。《乳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正式印发后,根据威海市工作要求,由乳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开始统筹推进我市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二、决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威海市有关专项应急预案以及《乳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三、出台目的

提高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规范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行为,指导全市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资源保障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

四、重要举措

此次修订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14个相关部门及单位对《乳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33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框架结构和要素进行重新设计与调整,包含了总则、指挥机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内容,为准确、协调、高效、科学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支撑,进一步实现了应急预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主要灾种全覆盖,全面提升了我市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补足了我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短板。

一是完善了部门和指挥机构职责。各专项应急预案对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形成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合力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完善了应急准备内容。明确了各专项预案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突发事件分类等级等,详细阐明了突发事件发生时各个环节全套闭环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各专项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优化了应急响应条件、措施。将各类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纳入应急响应条件,实现了预警响应的联动。调整后应急响应行动措施更加具体,资源配置更加优化,针对性更强。

五、关键词解释

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六、政策解读人

乳山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值守和协调处置科:应维龙,联系电话:0631-669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