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22年乳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 发布日期:2022-07-28 16:21:5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山东省、威海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明确本年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市司法局牵头起草了《2022年乳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并征求了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部署,制定本《计划》。

三、出台目的

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具体要求,也是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主要目的是压实工作责任,确定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单位,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重要举措

《计划》共分七个部分,23项重点任务,主要是针对《乳山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提出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确定了具体责任单位。

第一部分,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主要提出3项任务,包括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化机关职能履行监管和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机制,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涉企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等。

第二部分,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主要提出3项任务,包括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编制市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强化镇街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决策等。

第三部分,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提出3项任务:包括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等。

第四部分,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主要提出2项任务,包括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科学编制2022年度市级专项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提高依法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快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度等。

第五部分,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主要提出4项任务,包括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活动;全面规范行政调解工作,推进县级行政调解委员会全覆盖;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水平等。

第六部分,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主要提出6项任务,包括完善社会参与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探索建立行政机关承诺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合同管理工作等。

第七部分,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主要提出2项任务,包括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进一步拓展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范围,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推广应用移动行政检查系统,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等。

五、关键词解释

行政决策:指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处理国家行政事务时,为了达到预定的目标,根据一定的情况和条件,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系统的分析主客观条件,在掌握大量的有关信息的基础上,对所要解决的问题或处理的事务,做出决定的过程。

行政调解:指由行政机关主持,通过说服教育的方式,民事纠纷或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解决纠纷的一种调解制度,通常称为政府调解。

行政执法监督:指的是负有监督职责的国家机关对行政执法主体实施行政执法行为,是否符合行政法律规范进行监察与督促,并且对违法行为予以纠正的活动。特征之一是它是对行政机关各部门尤其是行政执法专门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活动的监督。这些机关内部的某些日常工作和有关事务,不在监督之列。

六、政策解读人

联 系 人:市委全依法治市办秘书科负责人  丛颖

联系方式:0631-665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