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产业合作方向
    发布日期: 2023- 09- 13 10:14 信息来源: 乳山市商务局

    乳山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了“3+3”产业体系。按照专业园区、特色集群、龙头企业、产业基金、研发平台五位一体的模式,培育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产业集群,健康文旅、现代海洋、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集群]

    1、装备制造产业。我市现有装备制造企业61家。主要产品有特种电机、刹车片、转向节、连杆、曲轴等,引进了伯特利、汉威轻质新材料、宏通轨道交通等一批重点项目,培育了双连制动、力久电机、华邦精冲等一批本土骨干企业。依托我市现有基础,下一步将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海工装备、超高效永磁电机、数控机床等产业链条。

    A.山东双连制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116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之一及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的原配供应商,生产鼓式片、盘式片等各类型号的刹车片2000余种,年生产能力2000万套。

    B.威海伯特利萨克迪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是中印合资企业,采用先进的差压铸造工艺,专业生产铝制汽车底盘结构件,主要为上海通用、通用汽车、沃尔沃汽车等汽车厂商配套,年生产能力1000万套。

    2.食品加工产业。我市现有食品加工企业110多家,主要产品有海洋食品、花生制品、大姜制品、水果罐头、果汁、酒、淀粉、茶叶等,引进了福喜农牧、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舒太朗食品、润兴果蔬汁等项目,培育了华信食品、华隆食品、鲁菱果汁、同仁食品等一批本土骨干企业。依托我市丰富的农海产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花生制品、肉制品、果蔬产品、生物保健食品、海产品加工等产业。

    A.乳山华信食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贝类、鱼类、藻类养殖加工,扇贝加工销售位居山东省首位,全国前三,年生产能力10万吨。

    B.华隆(乳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花生制品以及大豆肽等保健食品,旗下“东宝”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年生产能力1.6万吨。

    3.  纺织服装产业。我市现有纺织服装企业70多家,主要产品有各种面料、服装、箱包、工艺品等。目前,已引进迪尚华悦服装、迪尚达博服装等项目,培育了工艺品、汉泰大麻、佳利制衣等骨干企业。纺织汽汽产业园,是威海地区唯一一处以纺织汽汽为主导产业的专业特色园区,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现入驻企业27家,其中,外资企业7家。下一步,继续深化与迪尚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打造有较高知名度度的服装特色小镇;以威海纺织汽汽工业园为依托,打造全省重点纺织汽汽基地;以汉泰大麻为龙头,建设国际麻纺织品研发生产基地;以佳利制衣为重点,建设毛衫时尚加工基地,打造“一镇、三基地”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A.山东乳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辖设服装厂、衣衫厂、抽纱厂三个分厂。主要产品有机织毛衫、梭织服装、家纺产品、钩针产品等,年加工量600万套,“艺涟”家纺2008年荣获“山东省名牌产品”、2010年荣获“山东省著名商标”。

    B.乳山汉泰大麻纺织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各种大麻及有机棉等天然纤维类纺织面料及成衣出口,年产麻布300多吨,加工服装60万件。

    [新兴产业集群]

    1.健康文旅产业  我市拥有各类卫生机构458个,卫生技术人员2300余人,拥有三级乙等综合医院1个,二级甲等中医医院1个,乡镇卫生院14所,以及银滩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引进了凯博医疗器械等重点项目,建设了集医疗科研、康复保健、健康查体、医养结合四位一体的医疗综合体;拥有银滩、大乳山、福如东海文化园3个4A级景区,岠嵎山、多福山等8个3A级景区,为发展健康文旅产业奠定了基础。依托现有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下一步,将重点培育大健康、医疗器械、智能健康检测和保健服装、保健功能食品等健康产业链条;推进台依湖酒庄酒、牡蛎、北宗茶叶3个特色小镇建设,抓好垛山苹果等17个特色板块、滨海田园等8个样板片区以及东华山田园综合体、胶东伯瑞蓝莓等基地型项目发展,抓好小汤、天润等温泉项目开发;推介“三花”故里、胶东育儿所、马石山等红色旅游项目,推出小青岛、南黄岛、宫家岛等海岛开发项目,打造精致农庄、精品民宿等旅游资源。

    2.现代海洋产业  我市全部养殖海区均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盛产牡蛎、文蛤、对虾、鹰爪虾、带鱼、杂色蛤、泥蚶等80余种虫虾和40多种贝类,年产各类海产品44万吨。近年来,我市依托华信食品、同仁食品等龙头企业,围绕牡蛎产业,先后引进了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灯塔水母海洋科技等重点项目。依托乳山口港,引进了法骏工业等海工装备项目。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实施“经略海洋” 战略,重点围绕牡蛎和海工装备两条线展开,推动海产品加工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抓好牡蛎小镇、海洋牧场等重点海洋项目建设,以及法骏工业扩产、法液空气设备制造等重点海工装备项目建设。

           3.新能源产业  我市现有新能源企业21家,主要产品有节能电机、光伏产品、生物质发电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等,建设了泛海阳光新能源、星宜锂电池隔膜、国润中恒能等重点项目,培育了泰山石膏等综合利用企业。下一步,将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储能装备、地热装备、风电装备等产业链条。